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從Namstrops看舞蹈教育


對於舞蹈教育,自己一直在實踐中尋找更切近每個個體的方式去令他們對身體或舞蹈產生好奇和自信。這兩星期與日本的舞蹈組合Namstrops接觸、合作和交流中確實看到另一個以體育與舞蹈結合的方向帶領參與的人親身感受每個人都可以舞動的。

後天在東京的演出其中一組是他們教的學生,我跟著他們到達排練場,看到年齡不過是5到10歲的孩子在排練時展示出敏捷的身手、高度的專注和想像力,令我好奇他們是怎麼樣的文化底下,哪種舞蹈教育方式,花了多長的時間才能夠培養到這樣的孩子。 其實早在 #nmatuposu 第一次來香港辦工作坊的時候已經想記下他們對於舞蹈藝術教育的方式與背後的哲學,只是一直沒有時間,但今天來到就更覺得應該寫下來分享出去。 【以專業的水平去要求學生】 不管是教案內的設計、還是演出排練的態度上,他們從來不把孩子放進身份能力次一等的位置上,他們相信,而且要求每個孩子都能盡力做到他們能力許可、或他們看到的可能性的高度,並不因此是孩子,卻是根據每個個體現階段的能力作不同的要求。他們的指導時的態度語調和示範跟與我們排練時也沒兩樣,認真、專注,同時保留空間給予幽默感。 【多元明確的創作和指導】 剛到埗第一天已經有看到同一群孩子的另一個演出,充滿活力,能量和歡樂的一支舞,和過往在工作坊看到的氣氛和方向很接近,但驚喜的是今次準備演出的作品有完全不一樣取向。 在音樂取材上選用了一位日本演奏家Nobuo Furukawa演繹巴赫的弦樂作品,層層遞進的大提琴呈現出沉重繃緊的氛圍,而舞者的動作也趨於重複,卻帶著強烈的動機,以鞋履作為貫穿整個十二分鐘長的作品的主軸。舞者的演繹也因著物件的輔助而有更明確的焦點,以身體的動作和狀態表現不同層次的情感,看不見過度的戲劇表現,卻是真誠的以孩子們獨特的動作和身體去表演一個有點重量的作品。沒有複雜的動作設計,卻在最基本的身體語彙上發展 — 跑、行、跳、拾起、放下、模擬音樂、模擬演奏等等。 而更重要的是在當中看到每個孩子的特質,他們容許孩子們去有很大程度上的發揮空間,亦有必須達到的群體目標。創作的意念簡單明確,看得清晰之餘保留了想像空間,有生活化的、具體的動作,也有抽象思維的建立。在這樣的兩個作品看來已經有非常不同的藝術方向,讓孩子以第一身去領會舞蹈多元的想像,建立更闊大的視野和經驗。 【教育並不只有孩子】 孩子們的家長也就陪同著孩子在教室旁邊觀看,從他們的神情看來,除了對老師的信任,也能看到團隊在專業領域上的發揮,當然還有無限的耐性。見證著藝術創作的過程是珍貴有趣的體驗,在演出時看到孩子們在台上亮麗的一面以外,看到背後創作的來源、發展的方向、甚至是很多卡住的時刻都無不是一種學習和理解的過程。學會更懂得藝術的本質,對作品的欣賞和背後無限的可能性。我想,這也是一種對於父母家人來說一種普及的藝術教育吧。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